01.jpg

 

躺在溫暖的被窩裡,看著窗外遍地的雪景,這種感覺實在很奇妙~

內心不禁感恩,自己生活在這個先進的年代裡;

不用忍受刺骨的寒冷,卻能看見這彷彿仙境的美景

 

02.jpg

飯店外的中庭,有一個露天的溫泉;

第一天入住的晚上,還真的有外國人在雪地裡一面泡湯,一面欣賞月光

只可惜,第二天可能因為氣溫驟然下降,飯店就把溫泉給關掉了~

03.jpg

早晨的格林德瓦,依舊安靜而夢幻~

寒冷的天氣,也遮不住它的光芒;這個與世無爭的小鎮,在雪地裡閃閃發亮

那千篇一律的雪景,怎樣看都看不膩~ 

 

本日行程:

day 6.jpg  

今天我們要離開住了兩個晚上的格林德瓦,前往茵特拉根火車站,轉乘「黃金景觀列車」前往有「湖畔巴黎」美稱的蜜月之鄉-琉森。

04.jpg

Interlaken火車站雖然很小,但是人來人往,好不熱鬧~

人口只有六千人的Interlaken ,有兩個火車站 :分別是東站(Interlaken OST / Interlaken East)及西站(Interlaken West

 

原因無他,畢竟這個小鎮可是通往少女峰的門戶~

每年幾百萬的遊客爭相來到瑞士,想要目睹少女峰的風采,如果連最基本的交通運輸都做不好,又怎麼消化這些旅客呢?

 

上火車前,記得要上洗手間喔~

因為兩個小時車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所以就自己酌量看看吧!

05.jpg

知道為什麼我要放這張照片嗎?

這張照片是茵特拉根車站廁所的門口照的

 

有沒有注意到上面的中文字和韓文?

這表明是寫給講兩個語言的人看的!

 

我上一次看到這樣的公告是好多年前在泰國的曼谷大皇宮裡~

看到的當下還不明白,我姊還點醒我說,那當然是寫給看的懂那個語言的遊客看的啊!

瞬間恍然大悟~

 

好幾年後,北京要準備舉辦2008年的奧運會;

當時候的CCTV有一個節目,好像叫泱泱大國還是什麼的,就拍了曼谷大皇宮廁所裡面的那張照片

主持人還在節目裡面呼籲大家要當個泱泱大國的人民,到國外旅遊一定要遵守次序以及有禮貌,才不會當一個失格的旅人

06.jpg

在瑞士旅遊,搭火車絕對是旅人的首選,因為瑞士境內有許許多多的景觀列車連結起各個城市和景點,昨日的少女峰登山火車也是一個例子

事實上,瑞士總共有三大景觀列車,分別為:黃金列車(Golden Pass)、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伯連納列車(Bernina Express)

07.jpg

我們今日搭乘的Luzern-Interlaken Express是屬於黃金列車Golden Pass其中的一段。

 

黃金列車,顧名思義就是黃金路線的意思,此列車的路線簡直就是集瑞士精華景觀之大成。

 

行經的路線以琉森湖畔為起點,穿連起InterlakenMontreux等城市,一路延伸至瑞士西南端有「瑞士蔚藍海岸」美稱的日內瓦湖。

 

08.jpg

喜歡照相的人,從上火車的那瞬間,快門就不下來了~

黃金列車完整的路線縱攔了瑞士的山湖風光精華,途中總共會經過6個湖泊、3個高峰隘口;全程搭完大約5個多小時,我們只搭其中一段大約兩個小時左右而已。

 

途中因為景觀太美,根本捨不得睡覺;途中稍微吃一點小點心,放鬆一下,就抵達琉森了

 

 

p/s: 建議大家上車前可以在Interlaken火車站旁邊的超市買一些小點心或飲料帶 火車,因為兩個小時的車程說長不長短也不短的,吃點東西打發時間還是挺不錯的阿~重點是超市的食物價錢還算親民,不然到了琉森,看見物價保證你會欲哭無淚><”

 

09.jpg

本日的午餐是米其林推薦餐廳:Pacifico Mexican Cantina & Bar

顧名思義,今天的午餐吃的是墨西哥料理。

主菜是墨西哥烤雞腿,搭配餅皮、沙拉、麵包等等。

口味不這麼地西式,烤味中帶有一點點的辣味,在寒冷的冬天裡吃起來,可以暖和身體,還蠻舒服的~

10.jpg

用過午餐,我們就去參觀琉森最著名的「垂死獅子紀念碑(Lion Monument)

垂死獅子紀念碑,這個琉森著名的地標,起源就跟他的名字一樣悲傷。

 

事實上,獅子紀念碑其實是一座雕刻在岩石淺穴中的石雕像,主要用來紀念1792年法國大革命期間犧牲的瑞士傭兵。

 

在法國人民已經唾棄他們的國王之際,忠心耿耿的1100名瑞士傭兵在巴黎杜勒麗皇宮裡面為了保護法王路易十六及瑪莉皇后與其家族成員,有超過一半約750名傭兵壯烈犧牲。

 

更悲哀的事情是,這些傭兵們有些是甚至是兄弟互殘。

古時的瑞士因為沒有天然資源,在歐洲列強爭霸中,年輕的男子們都只能到鄰國當傭兵,養活家庭。

傭兵,在戰場只能各為其主,一個家庭裡倘若兩兄弟分別效力於不同的國王,在戰場上就是兵戎相見,忠心耿耿的瑞士傭兵們之下場可想而知。

 

11.jpg

丹麥雕刻家特爾巴爾森為了紀念這段歷史,於是設計了這座石雕,其意義主要是有祈求世界和平的用意。

 

雕像中的獅子背部中箭,表情痛苦而哀傷地倒在地上。

獅子是萬物之王,卻因為中箭而倒地,令人有種悲傷的震撼。

 

 

仔細地看,可以發現紀念碑是以天然岩石雕刻,附近刻有紀念文字。

 

石像的正上方,刻有拉丁文「HELVETIORUM FIDEI AC VIRTUTI」,意思就是「獻給忠誠和勇敢的瑞士人」。

 

其下方的第一行拉丁文則是「DIE X AUGUSTI II ET III SEPTEMBRIS MDCCXCII」,記錄著慘劇發生的時間為公元1792年的810日和九月23日。

 

 

 

再詳細觀察的話,可以發現獅子的右前爪的兩面盾牌上分別有象徵瑞士的十字徽章和法國皇室的香根鳶尾

 

 

 

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曾經宣稱此雕像為「世界上最悲傷也最感人的石雕」。

 

12.jpg

寫下這段文字的時候,敘利亞難民還在歐洲流浪,連明天在哪裡都不知道?

300年過去了,世界和平真的離我們這麼遙遠嗎?

簡單的兩個字「World Peace」,300年後的今天依然沒有實現。

 

我想起高中畢業時,我媽曾經問我,大學想要學什麼作為人生的事業。

我最終選擇了學醫,那時候很年輕也不能理解自己的想法。

 

多年後,邁入30歲的我開始能理解17歲時的選擇。

醫學院畢業後的這些年,在跟隨路竹會義診的途中,我漸漸能明白生命的落差,生存與死亡很多時候,不過就是那一劑抗生素有無的差別。

 

也許行醫在我的潛意識裡,是我今生能為這個世界的和平所能貢獻的,最微小的力量

我沒有辦法也沒有能力可以為這個世界做很多偉大的事情,但學醫至少能讓我可以用自己的雙手去拉近生命的距離,那怕只是一毫米也好~

至少這樣,我可以跟自己說,我也是一個熱愛和平的人

13.jpg

本日下榻的飯店是琉森湖畔五星級的Hotel Schweizerhof

這家飯店是行程中我最喜歡德飯店之一。

隨便搜尋一下,就可以知道他是Trip Advistor上五星級的推薦飯店。

14.jpg

每個房間都有自己不同的主題,可能是音樂家、文學家甚至足球隊

就留給每個入住的旅客,自己去體驗吧~

15.jpg

站在飯店的門口,就可以看見琉森另外一個著名的地標:「卡貝爾橋(Chapel Bridge)

這座橋跨越在羅伊斯河的兩岸,接近琉森湖的出口,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木橋。

橋的北岸有一座聖彼得教堂(St.Peters-Kirche),因此這卡貝爾橋,在德文中Kapellbrucke 其實代表Church 也就是教堂之意。

 

16.jpg 

這座橋建於1333年,原本是為了防禦需要而建的。

橋身是棕色的,但橋頂卻是紅色的。

仔細觀察屋頂的話,可以看到屋頂其實有很多古老的壁畫。

再仔細一些,應該可以發現其實屋頂有燒焦過的痕跡。

 23-1    

卡貝爾橋在1993年的某個夜裡,因不明原因起火導致燒毀,現在的卡貝爾橋其實是後來重建的

橋的正中央有一座八角形水塔,則是磚頭建立而成的。

有鑑於過去的災難,瑞士人因此在橋的兩端,表示了禁止吸菸的標示,請大家一定要遵守喔~

 

橋的正中央有一水塔,此水塔以前的功能是監獄、拷問所、瞭望台和金庫;現在則變成了販賣紀念品的遊客中心。

  

17.jpg

 

18.jpg

琉森湖中有很多很多的天鵝,岸邊有販賣可以餵食牠們的糧食(疑似是麵包),有想要體驗的人,可以花點錢體驗一下

19.jpg

冬天的歐洲,氣候千變萬化,剛踏上卡貝爾橋的時候明明還是個陽光普照的冬日午後;走到一半瞬間迷霧四起,景色也變得模糊

沿著新橋走回起點的時候,卡貝爾橋竟然已經消失在迷霧中。   

22

寒冷的冬天,看見星巴克的招牌,彷彿看見了救星,想也不想就走進去了

按照平常的習慣,點了兩杯大杯的熱拿鐵,搭配上兩塊小蛋糕,當作琉森的午茶時光

 

很幸運地坐到了靠窗的位子,把美麗的琉森湖畔風光盡收在眼底。

這一切的美好,大概價值將近22塊瑞郎,相當於台幣690元。

好吧~只能安慰自己,美好的時光無價!

 

 

20.jpg

本日的晚餐是全程唯二的中餐

老實說,我期待今天的晚餐已經很久了~

連日來的西餐讓即使從小在國外長大的我也開始有點厭倦了。

 

縱使從小在國外長大,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中餐的料理方式;畢竟中餐的味道應該是最接近食物的原味,搭配多樣化的烹飪方式不管是煲湯、熱炒、燉烤都比西方的冷盤沙拉強多了。

 

據說我們到的這家餐廳,是離琉森市中心比較遠的;因為平日太一習慣的去的餐廳今日不營業,因此才換到了這家餐廳。

這頓中餐,其實味道還蠻不錯的,除了米飯煮得軟硬剛好之外,蒸蛋挺入味的。

此外,酸辣湯味道也讓人超級開胃;比起三年前在羅馬和米蘭吃過的中餐,只能說這頓晚餐實在好太多太多了~

21.jpg

吃完晚餐回到其實只有晚上八點多而已~

此時,琉森市的老街商店都已經關門了,不過24小時不打烊的卡貝爾橋和琉森湖畔卻是一個適合散步放鬆的好去處~

 

建議大家,飯後不妨沿著湖邊散步,享受一下難得的獨處時光

選擇跟團的蜜月旅行不若自助旅行般自由,但若能稍微花一點心思,把握獨處的私密小時光,就能創造屬於兩個人永不退色的蜜月美好回憶~

散步結束回到飯店的時候,琉森的迷霧瞬間消失了,我把握住那個小小的片刻,照了這樣飯店的七彩窗口,為美麗的蜜月之鄉,留下片刻的永恆~

 

明天我們將離開這個美麗的國度,返回德國的童話大道起點,開始這趟旅程的另一段高潮……

 

 

 

後記:

國慶日的今天,我做了一件對我來說,很不一樣的事情。

我買了一張12月到法蘭克福度假的機票~ 我的2015年在法蘭克福開始,也將在法蘭克福迎來終點。

 

這一年來,有很多團友常常寫信來問我,可不可以快點把遊記全部寫完,讓他們也可以體驗體驗?

我只能說,謝謝你們的鼓舞;我不是故意拖稿不寫完的,而是今年實在發生了太多的事情,好事很多,壞事也不少;即使活到了這把年紀,偶爾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整理自己的心情~ 

 

最近看到一段很棒的話,它陪伴我走過了2015年的低潮,在此跟大家分享,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健康快樂,和平不要離我們那麼的遙遠~

 

人不要太在乎得失,因為現在發生的一切,在未來都是過往雲煙。不要讓未來的你,後悔現在的你。互勉之。

 

p/s: 攻略即將更新喔 ~ 大家有什麼意見的話,都可以告訴我,即將抽來自德國的小禮物當作獎勵,後續辦法我將再公告,請大家密切留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