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jpg

我18歲就離開家裡,獨自一個人到國外留學。我和我先生是彼此的初戀情人,在大學裡相識、相戀;畢業兩年後就結婚。

為了理想,所以選擇在醫學中心上班,付出的代價就是休假少得可憐。正因如此,我一年中留在原生家庭的時間可能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年前的台南大地震,來來往往、川流不息的救護車聲,給了住在醫學中心正對面的我,另一種領悟。

一場地震,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人生,究竟什麼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呢?

 

年少的時候,選擇讀醫學院;畢業後也理所當然選擇當醫師;

這個行業,外表看似風光,卻有無限的落寞和辛酸;從穿上白袍,唸著醫師誓言的那一刻,就注定了我們永遠都在照顧別人的父母和孩子。

很多時候,我覺得肩膀上的白袍彷彿就像哈利波特裡面的家庭小精靈的標誌,不管風和日麗或狂風暴雨,我們都在上班。

我們沒有颱風假,更沒有所謂的國定假日。當住院醫師的這些年,大部分的時間連回家睡覺都是一種奢侈,更別說陪伴自己的父母了。

 

30歲了,人生總得要做些不一樣的事情;生活不應該是一種囚禁。站在夢想面前,誰都不只是現在的自己。

如果過去,我都在為別人的父母努力,照顧別人的父母;那麼我自己的父母呢?

年少就離開家裡的我,在台南地震的這天,心裡下了一個決定:我要帶媽媽去旅行

 

古人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我好像也默默地開始邁入面臨這種心境的年紀,於是「愛要及時」,成了我腦海中唯一的念頭。

我因此規劃了這趟6天5夜的首爾行,完成了第一次獨自帶母親出遠門旅行的美好經驗。

 

婚後,我和先生定居在台灣;但我的家人都住在遙遠的馬來西亞。於是,我和媽媽是分別從高雄及吉隆坡出發,約在首爾機場會面,開始了這趟旅程~

有鑑於是第一次獨自帶媽媽出去玩,於是我做了很多很多的功課,希望給母親一個愉快又美好的回憶,也能增加自信心,明年再帶媽媽去更遠的地方旅行!

(目前的規劃應該是去巴黎或柏林,希望能成行^^)

 

帶爸媽去旅行,要知道的9件事情~ 這是我去年偶爾在背包客客棧看見的好文。

pt.jpg

Jennifer的媽咪是職業婦女,因為工作忙碌,不太喜歡(也沒什麼時間)看韓劇

注重養生,不太喜歡吃辣。

體力中等,不過還算蠻耐走的;

個性溫和平順,不喜歡太急湊的行程。

喜歡涼爽的天氣,所以4月底5月初初春的首爾就成了我們的好選擇。

媽咪之所以想去韓國純粹是因為沒有去過(其他亞洲國家、歐洲、澳洲都去過N次以上了)。

所以,我就針對媽咪的喜好,規劃出這個走起來不會太累、行程不會太緊湊、景點大概有看到、沒有吃太多辣食的首爾行。

 

下面就把我們實際走過的行程、交通及細節分享給大家。

如果想要電子檔的朋友,也歡迎留言給我,只要留下email,我就會把檔案寄給妳/你~

希望我們在有生之年,都可以帶著父母多去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每一分鐘。讓世界少一點遺憾,多一點歡樂,才不枉此生!

day1.jpg

 

住宿選擇:梨花女子大學和新村站之間的Ever8 Serviced Apartment

選擇理由:去年9月,我和姊姊來首爾玩,就是住這家飯店。設備齊全,交通很方便;

最重要的是,我對梨大和新村附近比較熟悉;帶媽媽出去玩,當然不像自己一個人旅行,把迷路當樂趣,所以選擇自己熟悉的飯店當作好的開始。

021.JPG

 

從馬來西亞的首都吉隆坡飛到首爾,飛行時間大約8小時左右。

事實上經過一個晚上的飛行,媽咪雖然精神不錯,但是還是先試試水溫。

(我和姊姊是出錢讓媽咪搭商務艙喔!長途旅行還是要讓父母舒服開心,才是真正的孝道)

今日的景點就只安排了梨花女子大學

000.JPG

 

媽咪不太喜歡辛辣的食物,晚餐選擇離飯店走路只要5分鐘的北村手工餃子店

推薦餐點:手工肉丸、北村湯面、北村餃子、北村刀削麵。

001.jpg

 

 

第二天,當然是安排首爾比去的景福宮、光化門、清溪川

帶父母去旅行,回國後他們一定會跟朋友聊起。當然不可以讓媽咪沒有話題聊!

所以,景福宮是必備景點;沿著景福宮往青瓦臺光化門李舜臣銅像世宗文化館清溪川

這樣漫步在首爾市中心的路線就能耗去整整一天。

day2.jpg


到了景福宮,別忘了和最美麗的慶會樓來個邂逅。

003.JPG

 

景福宮的後門就是青瓦臺

004.jpg

 

這一天原本規劃要去吃土屋村蔘雞湯

人都走到店門口了,發現前面至少排了40組人。媽咪不喜歡排隊,於是我們就離開在附近的小店用了午餐。

建議盡量避開用餐時間(雖然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不然真的排隊排到地老天荒啊!

005.jpg

 

午餐後,沿著光化門廣場散步。

007.JPG

 

走著走著李舜臣將軍銅像就出現了。

009.JPG

 

從世宗文化廣場出來往清溪川方向走的時候,光化門廣場上正在為晚上的音樂會做準備。

這是韓國海軍和美國第七艦隊的海軍樂團共同舉辦的露天音樂會,正在作最後的彩排。

我和媽咪因此停下腳步,聽了一場很棒的露天音樂會,也成了我們旅途中最大的驚喜!

自助旅遊的好處就是自由、無拘束;遇見喜歡的事物,隨時停下腳步欣賞~

008.jpg

 

聽完音樂會,清溪川就出現了

010.JPG

 

跟媽咪去旅行,一般不會太晚回飯店,因此我就選擇離飯店不遠的Juk Story粥品,作為晚餐。

011.jpg

 

第三天和第四天的行程是對調過來的,原因是Jennifer在成均館大學任教的好友也想和我們一起去梨花洞壁畫村觀光。

這位好友其實是印尼華僑,他在成均館大學任教已經3年多了;

可能因為工作繁忙,他從來沒去過梨花洞壁畫村,他在報紙上看見梨花洞壁畫村即將被拆除的消息,主動提出想要和我們一起去。

於是,第三天我就安排了德壽宮南山谷韓屋村明洞

day3.jpg

 

這一天早晨為了吃Issac Sandwich,所以比較晚出門。

我們先參觀了德壽宮,於下午兩點參觀守衛交換儀式。

012.JPG

 

參觀完守衛交換儀式後,怎麼能錯過德壽宮附近最重要的美食:儒林麵館呢?

必點:鍋燒烏龍麵、辣拌冷面、蕎麥麵。

013.jpg

 

本來要去南山谷韓屋村的,但媽咪臨時說比較想逛街;於是我們就捨棄了南山谷韓屋村直接前往明洞

我本來晚餐想吃全州拌飯的,但路過王妃家烤肉的時候,媽咪忽然說她想吃烤肉。

既然是帶媽咪出來玩,當然就是吃她喜歡的食物啦~反正王妃家也在我的口袋名單內!

事實證明,媽咪眼光超好的啦!因為真的很好吃

014.jpg

 

第四天,除了我和媽咪之外,還有好朋友的加入(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在成均館大學教書的好友)

我們就一起去了梨花洞壁畫村成均館大學惠化校區

day4.jpg

 

昨天晚上,回飯店的路上遇過這家全智賢代言的麵包店:Paris Baguette

買了一個當宵夜,媽咪直誇非常好吃~於是指定隔天要來這裡吃早餐。

020.jpg

 

帶媽咪去看梨花洞壁畫村,當然選擇走一條最輕鬆愉快的路,就是下坡路

於是,我們選擇在東大門站,搭乘公車直接抵達山頂的駱山公園,然後往下坡走,進入梨花洞壁畫村。

這條路徑,比從惠化站往上坡走,要輕鬆多了~

015.jpg

 

吃完午餐後,我們就前往成均館大學的舊校區:惠化校區參觀

成均館大學舊校區內,有知名的明倫堂,也就是韓幣1000元上的那座建築物。

成均館大學非常漂亮,但遊客不多;非常推薦來此散步、賞花。

016.jpg

 

晚餐,一樣選擇飯店附近的美食,當然就以孔陵一隻雞為首選了。

這頓飯,我、媽咪和朋友都吃得超級開心!

017.jpg

 

最後一天,我們選擇去參觀昌德宮、北村韓屋北村八景

本來我有安排要去雲碩宮做韓服體驗,不過被媽咪嫌棄出租的韓服有清潔的疑慮,所以就放棄了~

day5.jpg

 

早餐就直接在安國站內的Paris Crossaint解決。然後就去參觀首爾知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昌德宮

本來有想去秘苑,不過媽咪不感興趣,所以就放棄了!

跟媽咪去旅行,當然要投其所好才能玩得開心!

018.jpg

 

午餐後,我們就往北村八景前進。

019.jpg

 

 

這趟旅行,當然大成功啦!

我和媽咪,玩得很開心,吃得很開心;

當然,也重新拉近了我們因為距離漸漸疏遠的母女情。

mum.jpg

當女生似乎也沒有想像中輕鬆愉快。

年少的時候,為人女;年紀輕,不懂事,常闖禍;

年長一些,為人妻、人母;要為家庭付出貢獻。

那麼,我們什麼時候為自己而活呢?也許,只有在追夢的時候。

 

長大方知父母恩,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小時候,媽咪牽著我的手;陪我念書、寫功課,用心栽培我,讓我能擁有現在幸福美滿的生活。

長大後,我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家庭;換我陪伴妳,牽著妳的手,一起去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媽,我好愛你!要健健康康,一直開心活下去喔!

我們還要一起手牽手,去好多好多地方!

 

 

 

 

 

 

 

 

 

 

 

 

 

arrow
arrow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