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8.jpg

今天應該是整個德瑞團中最重要的一天:新天鵝堡日!

一大早起床,飯店的早餐再不怎麼樣都沒關係,因為我們來德國就是要來參觀新天鵝堡的!

我們昨晚居住的福森距離新天鵝堡所在的Schwangau只有4公里的距離。

於是,離開飯店後,很快地新天鵝堡就映入眼簾了~

001.jpg

和新天鵝堡隔山遙望的是舊天鵝堡也就是所謂的高天鵝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

先介紹一下,Schloss在德文裡的意思是城堡之意;所以如果在德國看見路牌上寫著Schloss就代表此處有個城堡的意思。

 

新天鵝堡的主人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出生在慕尼黑近郊的寧芬宮(Schloss Nymphenburg),但國王的童年大部分時間都在黃色的高天鵝堡中度過。

 

受到其父母和他最崇拜的華格納著名的歌劇「羅恩格林」的影響,這位年少的國王在少年時期就曾經發願,長大以後要在對面的山頭蓋起一座他心目中的夢幻城堡。

這聽起來瘋狂無比的想法,卻真的實現了;即使結局最終無與倫比的悲傷,但如果沒有當時的瘋狂的堅持,哪來今日的傳奇?

002.jpg

新天鵝堡山下的村莊,有不少有趣的店鋪可以逛一逛。

其中距離公車站和大巴士停車場正上方的Galeria Lisl。

請牢牢地記住它!為什麼呢?後面告訴你~

003.jpg

看看門口就知道大家有多瘋狂了!

這裡除了有Rimowa的專櫃外,還有各式各樣的伴手禮~

至於有什麼必買的東西,就交給大家自己衡量了。

004.jpg

冬季的上山巴士不營運,於是我們就搭馬車上山。事實上馬車的速度,其實很慢;因為兩匹馬必須承載六個旅客加上一個車夫及馬車的重量,實在好辛苦!

005.jpg

看見班上這棟建築物的時候,就代表快要下馬車了。

下馬車的地方距離真正的新天鵝堡入口,還有大約走路5到10分鐘的距離。

006.jpg

下馬車後往前走,左邊有一個空曠的小廣場;上面會顯示現在輪到那一梯次的人們可以入場。

這裡有一個漂亮的觀景平台,可以讓旅客由下往上俯瞰新天鵝堡。

 

在瑪莉恩橋不開放的時候,這裡是唯一可以看見整個新天鵝堡視野的觀景平台。

007.jpg

我們的參觀時間是早上10點,進入新天鵝堡後,導覽的時間大約半小時左右。

入城堡前,會發給每個人一個導覽器,供大家聽導覽說明。

建議大家可以把太一發的耳機直接插在上面,操作起來會比直接用耳朵聽輕鬆許多。

 

路德維希二世的故事,大家應該多聽過八百遍之多了吧?

我就用最簡單的方式敘述一下就好了~

路德維希二世年少的時候,受到父母親以及華格納歌劇「羅恩格林」的影響,發願要在山的那一端建立一座夢幻的新天鵝堡。

008.jpg

城堡於1884年建成,國王到去世前,只在新天鵝堡中居住了172天。

不久後,他被巴伐利亞政府以發瘋不適合再治理國家為理由,送到了貝克王宮囚禁;三天後,他和自己的家庭醫師一同溺斃在水深及膝的施塔恩貝格湖中,享年40歲。

新天鵝堡的工程,也隨著國王的逝世,而永遠沒有迎來完工的那天。

寶座廳裡永遠缺席的寶座,從未表演過歌劇的歌劇廳,留給了後人永遠的想像。

 

因路德維希二世在世時,大舉借國債,興建了今天巴伐利亞舉世聞名的三大城堡:新天鵝堡、林德霍夫皇宮、海倫基姆湖宮;

於是,在他逝世後,他的家族為了償還他留下來的債務,馬上就違背了城堡主人的初衷,把城堡開放民眾參觀。

009.jpg

德國最偉大也最著名的政治家俾斯麥,這位路德維希二世的好友,曾經在他的回憶錄裡面寫到:

「如果人們不僅僅讚嘆他的藝術創造,而能夠查閱他作為政治家的信件,那麼世界將會大大改變對路德維希國王的評價。從那些在公務人員在紙堆裡和馬桶中收集的,以及大臣們作為控告材料是用的紙條中不能證明國王的死亡判決。我將在我的回憶裡,特別地崇敬地緬懷他。」

 

日益艱難的財政,造成了建築項目的停止,國王路德維希二世也失去了他的生活內涵;

如今當我們站在巴伐利亞攝政者的遺產前深深被這些19世紀時現實世界的反調所吸引,國王卻沒能跨過他生命裡的艱難時代。

 

這些宮殿之所以吸引人,不僅僅是因為他的美輪美奐或奢華極致;它們是一個孤獨和不幸之人,用石頭築成的夢想,徒然虛構出的救贖;卻沒能救贖設計者的靈魂,於是他悲慘地告別了這個不屬於他的世界。

010.jpg

參觀完城堡,走路下山的時候,偶然發現村莊內小廣場前的美麗雪地;於是我們把握住這美麗的一刻,留下了這張雪地裡的身影。

011.jpg

沿著Galeria Lisl的停車場往下走,就是巴伐利亞皇族博物館;裡面介紹了巴伐利亞王國的統治者以它們的故事。

012.jpg

旅行,最迷人的地方,應該是發現屬於自己的小角落,「抱著如果還有下次,一定還要能再回來看看的那種心情」,於是我們從此和這片土地有了浪漫的牽絆。

 

新天鵝堡固然美麗又迷人,但對我來說這趟旅程中最難忘的卻是新天鵝堡山腳下的阿爾卑斯湖(Alpsee)

沿著停車場再往下走幾分鐘,空靈又清秀的阿爾卑斯湖瞬間映入視野,看一眼,就會變成一種收藏,永遠烙印在腦海裡

013.jpg

當我們走過充滿馬糞腥味的下山路,拖著沉重的腳步來到阿爾卑斯湖畔,這裡的景象就像忽然跌入天堂般地美好。湖水在寒冷的晨霧中煙波浩蕩,楚楚動人。

在舉世矚目的新天鵝堡山下,宛如雲霧裡的明月,低調內斂又如翡翠般典雅聖潔。

 

而湖水清澈見底,鴨子們悠閒地在湖中嬉戲著。

014.jpg

那瞬間,時間彷彿真的停止了。阿爾卑斯湖,如此與世無爭,清幽靜謐,站在湖邊的瞬間,內心如此安寧,卻又澎湃的說不出一個字;

幾百年前,國王的馬車想必也曾經路過此地,從高天鵝堡前往新天鵝堡的路上。

美好的時光總是走得不知不覺,悲傷的歲月卻總是後知後覺

那麼國王一定也看見了這篇寧靜而致遠的景象,卻沒能走出悲劇。

也許人生就是這般無常吧~所以世間才有這麼多的遺憾。

 

fuer-Rene2_01.jpg

老實說,阿爾卑斯湖雖然不若位於貝希特斯加登的國王湖這麼有名氣,但美景卻毫不遜色;反正從新天鵝堡下來要上遊覽車也一定會路過此地,不妨過來遊覽一下,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如果路德維希二世生活在這個年代,一定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建築家;可惜命運總是抓弄人,也許他所信仰的那個上帝給了他智慧與勇氣,卻沒能讓他生在一個屬於他的時代裡,於是我們仰望著這些偉大建築,而它的主人卻只能在悲傷裡度過他的餘生,童話故事只能迎來悲慘的結局。

015.jpg

離開美麗的阿爾卑斯湖,我們到了一個叫Buching的小鎮用午餐。

這家餐廳其實是一家民宿,外頭還有一個迷你遊樂場。

016.jpg

午餐依舊習慣來一杯巴伐利亞啤酒,搭配高麗菜豬肉捲和蝴蝶麵。

我對這頓午餐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沒有印象XD

那個……德國的食物變化不大,就不用有太大的期待了

017.jpg

午餐後,我們前往本次旅途中的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威斯教堂(Wiekirche)。

Wiese在德文裡面是草地的涵義,簡單來說,威斯教堂就是草地上的教堂之意。

018.jpg

信仰天主教的德國境內有無數的教堂,但要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卻不是隨便能達成的。

019.jpg

教堂內是華麗而夢幻的洛可可風格裝飾。

美輪美奐的彩繪壁畫與屋頂,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020.jpg

主祭壇上有一座木雕的耶穌像。

021.jpg

這座木雕的耶穌像,可是威斯教堂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原因。

木雕的耶穌,可是「神蹟」啊~當他被置放在儲存室的時候,眼眶裡流下了眼淚。

 

於是耶穌顯靈的「神蹟」,造就了這座草原上的教堂,從此舉世皆知。

022.jpg

威斯教堂唯一的紀念品就是這些蠟燭,一只一歐元,也不失為一個特殊的旅遊紀念品。

 

024.jpg

寬闊的草原上,忽然出現一間教堂;

樸素的外表,裡面卻是華麗的洛可可風建築。

真的很特別,即使你不是信徒,也不能不佩服虔誠信仰的力量。

025.jpg

原本太一在慕尼黑並沒有安排特殊的行程,領隊Frank卻還是滿足了男性團員們想到BMW紀念館參觀的願望。

026.jpg

BMW的全名在德文裡是Bayerische Motoren Werke,英文則Bavarian Motor Works

其藍白相間的標誌就是源起自巴伐利亞州徽上的顏色。

BMW是巴伐利亞人的驕傲,也是德國百年工藝的佼佼者。

027.jpg

如果沒興趣看汽車的人,紀念館內也有販售零食和咖啡。

味道還不錯,也可以來這裡坐著休息,享受一杯咖啡的美好時光。

028.jpg

離開的時候,紀念館已經亮起了燈。

其實,這也算是慕尼黑的地標,因為從城外開車進入慕尼黑,馬上就能看見這棟顯眼的建築物。

029.jpg

冬天的夜來得特別早,我們在歌劇院下車的時候,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

030.jpg

這是皇宮,但名字我真的記不起來了~所以,……..

037.jpg

瑪莉恩廣場上,熱鬧依舊;自由活動時間,大家都跑去瘋狂血拼了

反正,名牌精品樣樣有,只要有錢,搬得回去就好~

031.jpg

我的心不在焉,是因為我馬上就見到了我的好麻吉。

我們是大學時候的室友,遠嫁慕尼黑的她得知我來德國旅行,說什麼也要來跟我們一起用晚餐敘敘舊~ 

在異國的刺骨寒風中,有人用中文叫出妳的名字那瞬間,感動得都快流淚了!

032.jpg

這是我們用晚餐的餐廳:慕尼黑市政廳地下室的Ratskeller。

小提醒:這裡有免費的wifi喔

033.jpg

來慕尼黑,當然就是要喝杯啤酒,吃個德國豬腳。

味道呢?

請不要問我。我比較喜歡甜點,起士蔓越莓蛋糕超級好吃。

034.jpg

德國豬腳比我的手掌還大,我大概只吃了三分之一左右。

右圖是好朋友推薦的乳豬肉排,味道比烤豬腳好吃上一萬倍左右!

(太一要不要考慮讓大家自由選擇啊? XD)

035.jpg

2003-2015,我住台灣多久,我們就認識了多久。

跨越了一個年代和半個地球的友誼,依然一如既往。

說好的,不管像個多遠,我們每年都要見一次面喔!

這個約定,一定要牢牢遵守~

036.jpg

今晚入住的是元旦團,太一阿莎力升等的The Westin Grand Munich。

五星級的高檔飯店,床很舒服;

沐浴間的門卻鎖不緊,洗澡的時候水會從門的縫隙中滲透出來,導致浴室的地板整個晚上都是濕的~

唯一的不同是有提供一灌氣泡水給客人享用。

 

其餘的,我只剩下兩手一攤了

反正,有好朋友所以可以任性;下次來慕尼黑也是住朋友家,所以no mind啦~

 

arrow
arrow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