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

050.jpg 

本日的行程是此次德瑞行最大的賣點,有歐洲屋脊美稱的少女峰Jungfraujoch

少女峰屬於著名的阿爾卑斯山脈中的一部分,最高的高度達4158m,是所有同名的山脈斷層中的最高峰。

 

主峰位於瑞士境內,斷層中其餘兩峰為艾格峰(Eiger)及僧侶峰(Monch)

少女峰由於地勢險峻,直到1811年才首次由Meyer兄弟征服。

051.jpg 

這是昨天晚上Grindelwald美麗的夜景;這個位於艾格峰(Eiger)山下的美麗村莊,被世人稱讚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村莊」。

走進Grindelwald,只要抬頭一望,都肯定會看到高聳挺拔的艾格峰;如同富士山於日本人心中一樣,艾格峰就是Grindelwald的靈魂,無處不在。

052-1.jpg 

吃完早餐,走到飯店的戶外陽台上,映入眼簾的是艾格峰和Grindelwald相輔相成,構成了這最獨一無二的美景。

太一安排在此住宿兩晚,讓我連續兩天早上起床都能看見如此美麗的風景,只能說實在深得我心,畢竟旅行不就是應該把時間浪費在美麗的風景上嗎?

053.jpg 

童話裡才會出現的小屋,搭配歐洲的雪景,誰說冬天不適合到歐洲旅遊呢?

夏天固然天氣好,但冬天也別有一番滋味。

事實上,艾格峰還跟一個很有名氣的品牌有關係。喜歡戶外運動的人應該都認識The North Face這個牌子。

 

我以前偶然曾經在雜誌上讀到,The North Face雖然是美國品牌,但North Face指的其實是艾格峰的北面坡(Norwand)

Norwand 被登山愛好者譽為世界上最難攀登的路線之一,過去許多偉大的登山愛好者都命喪於此地。

身為The North Face的愛好者,親眼見到眼前這個沉默的巨人,只能說就像見到前世就相識的朋友一樣,即興奮又感嘆。

興奮是因為地理課本上的視野竟然真的出現在眼前;感嘆的是終年積雪又險峻的艾格峰,在寒冬的早晨,竟然如此的安詳,讓人幾乎不敢相信美麗又安詳的它曾經埋沒了多少登山者的夢想與靈魂。

 

054.jpg

055.jpg

早上的Grindelwald車站,擠滿了要前往少女峰的乘客。

 

小提醒:

登山的路途超過一小時,中途沒什麼商店,建議大家需要的話,可以在車站的商店買一些吃的小零食,在車上打發時間。

056.jpg 056-2.jpg

從上述圖片就可以看得出,如果說Interlaken是前往少女峰的門戶,那麼位於艾格峰山谷的Grindelwald就是前往少女峰山區的隘口。

InterlakenGrindelwald坐火車約半小時,所以若住宿在Grindelwald的話,可以省去早上通車的時間。

057.jpg

車票上就印有本日會經過的地點:GrindelwaldKleine ScheideggJungfraujoch

小提醒:車票是來回同一張喔,千萬不要弄丟了!!!

058.jpg 059.jpg

 

 

要搭乘前往少女峰的火車,必須在Kleine Scheidegg站換車。(由原本藍黃色的列車更換成少女峰專屬的紅黃色列車)

到站換車的時間不長,大家要注意抓緊時間喔,千萬不要跟丟了。

060.jpg 061.jpg

冬天的瑞士,到處都是滑雪的人們。

少女峰登山火車上,處處都是拿著雪橇的滑雪客。

而特別的是,火車上的每列車廂,都有設置專門放置雪橇和滑雪板的架子,足以見得滑雪已經是當地人們一種很平凡的休閒運動。

062.jpg

火車開始登山,沿路望去都是這樣美麗的小木屋,柳暗花明又一村,綿綿不斷。

大家可以準備好相機,隨時補抓美景,才不須此行。

063.jpg 064.jpg

Kleine Scheidegg換登山火車,要抓緊時間照相喔~

065.jpg 066.jpg

少女峰登山火車,外觀是紅色的,火車的左右都是大片的玻璃窗,方便照相。

冬天的窗外都是厚厚的雪地,火車就行駛在雪地裡。

067.jpg

 

建議大家一上車就要準備好相機,因為登山火車能照相的時間實在很有限。

068.jpg

基本上只有從Kleine ScheideggEigergletscher這段時有風景的的,過了Eigerglestcher後,就進入隧道內行駛,窗外就一片漆黑了喔

069.jpg

登山火車中途會停靠兩個站:第一站Eigerwand2865m)及第二戰Eismeer(3158m)

就是前面介紹的,在Grindelwald任何角度望去都會看見它的Eigerwand

 

這兩站都是洗手間及室內觀景台,可以抓緊時間多少使用一下。

列車要開走前,列車長會搖鈴並檢查看站內是否還有逗留的旅客,千萬不要落單喔~(否則就得等下一班列車來救你了)

070.jpg

一下火車,走進大廳就會看見少女峰商店了,建議大家可以等午餐前後再來購物,否則要拿著戰利品到處觀光也太累了。

 

少女峰上有賣明信片和郵票,有興趣的人可以先行購買,旅途中有空檔可以趕快寫,寄給親朋好友,也算是蠻特別的紀念品喔~

071.jpg

走出車站,左手邊就是本日參觀的第一站就是少女峰的冰宮(Eispalast)。

 

少女峰的冰宮是在冰和下方30公尺的深處開挖而成的。

所以,四周牆壁到雙腳所站的地面全部都是厚層透明的冰層,可以清楚地看見冰堆積所形成的紋路

072.jpg 

在冰宮裡參觀,一定要小心,防滑好走的鞋子是必備款。

建議大家如果要穿靴子的話,可以考慮底部有倒勾的特殊款式,比較不容易滑倒喔~

 

冰河每年都回緩慢移動,所以冰宮其實每隔幾年就會重新建造一次。本次看到的,除了瑞士的代表動物熊外,也有迪斯尼卡通人物造型和企鵝造型的冰雕,非常有趣~

073.jpg

 

參觀完冰宮之後,就是著名的戶外雪原了~這裡四季都有雪,是山頂上一整片雪白的大冰原。

 

074.jpg

 

走在戶外雪原,太陽眼鏡是必備品

 

否則陽光反射在雪地上,會亮得讓人睜不開眼睛。

 

075.jpg 076.jpg

據說夏季造訪此地,會有免費的圓盤雪撬可以玩喔~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攝氏零下25),我們拍完照片就可以回到溫暖的室內喘口氣。

 078.jpg

少女峰的最後一個景點,也是最讓人期待的莫非Sphinx Terracce (史芬克斯景觀大廳)莫屬。

Sphinx Terrace是少女峰車站的最高點,入口就有標示少女峰3571公尺,為Top Of Europe的標示牌所在地。

 

079.jpg

本日天氣非常好,多日不見的陽光不僅露臉,還持續了非常久的時間。

讓我們的少女峰之行非常愉快順暢,一如當年在義大利順利進入藍洞時那般令人難忘感動。

080.jpg

放眼望去,一望無盡的阿雷奇冰河,壯觀又耀眼。

初見之際,千頭萬緒,久久不能自己。

若非親眼所見,怎麼都無法相信,世界上竟然有如此鬼斧神工的天然美景~

 

陽光裡的阿雷奇冰河,閃閃發光,屹立在地平線上。

初次造訪,竟能見到如此美景,這趟旅行已足以讓我一輩子深深懷念~

081.jpg

今日的好天氣,讓我們一口氣目睹了少女峰、艾格峰、僧侶峰。只能說,運氣實在太好了~

 

對於從小生在熱帶國家的我來說,成年後搬到台灣生活,經歷的四季變化已足已讓我感嘆~

我們旅行的目的,不正是因為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嗎?

有機會親眼瞧見這原本只屬於地理課本或百科圖鑑上的視野,少女峰的萬年冰河和四季雪景會讓人終生難忘~

082.jpg

景觀台是由空心鐵架組成,腳底下就是鼎鼎大名的阿爾卑斯山脈。

開心感嘆之餘,也不禁感恩百年前的瑞士人,如此有遠見,建立了少女峰鐵路。

因為有登山鐵路,才能讓我這種非登山好手的人,也有機會一睹山上美麗的風景。

083.jpg

到了少女峰,當然不可以忘記和少女峰的招牌地標合照。

084.jpg

本日午餐地點:少女峰景觀餐廳。

本日菜單:香草烤雞與薯條、麵包與馬鈴薯湯、瑞士國旗造型的香草和草莓口味冰淇淋。

味道當然沒有昨夜的米其林餐廳讓人如此驚豔,不過少女峰上的食物全數都是靠登山鐵路運上來的,成本不菲,有得吃就不錯了~

大家就懷著感恩的心,搭配窗外的阿爾卑斯山美景,愉快地享用午餐吧!

 

 

不得不提,冰淇淋真的很好吃喔~

077.jpg

剛下火車的時候,領隊會發給每人一張少女峰商店的折價卷

 

想買紀念品或明信片的人,可以善用它喔~

 

少女峰上的紀念品單價都不低,不無小補

 

085.jpg

這裡也有全世界最高的郵筒,想要寄明信片的人,千萬不要錯過~

另外,也有少女峰登山護照印章蓋章處,別忘了隨手做個旅遊紀念喔!

 

歡樂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

下山的路上,因為早起的關係,在火車上昏昏欲睡,最後終於睡著了。

醒來的時候發現,列車長有發送小禮物,還滿精緻的

(文章看到最後就會知道是什麼禮物了~睡覺歸睡覺,禮物別忘了拿喔!)

086.jpg

下山後,我們隨即驅車前往Interlaken購物逛街,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

Interlaken,德文的原意為「兩湖之間」的意思。

這個瑞士小鎮,因為地處圖恩湖和布里恩茲湖之間而得名。

 

這個小鎮,過去以繪畫、織物、製錶聞名於世;而現今則是遊客前往少女峰的落腳處之一,旅遊業非常發達。

087.jpg

走在小鎮裡,很容易就可以取得很多的旅遊資訊。

088.jpg

Interlaken這個小鎮有五花八門的冒險運動,包含飛行傘、滑翔翼、泛舟、攀岩等等。

我們很幸運地看到了飛行傘和滑翔翼。

089.jpg

當地剛好正在舉辦小型的嘉年華,有戶外溜冰場和小市集。

此外,我們也抓住了難得的機會,經歷了一場小型免費的戶外演唱會。

在寒冷的冬天裡,站在寒風中聽音樂會,是旅行中又一次難忘的獨處時光。

090.jpg

沿著Interlaken最熱鬧的Hoheweg(赫艾維大道)散步,沿途盡是高級飯店、餐廳、賭場、名牌商店。

琳瑯滿目的商品,讓人眼花撩亂。

 

領隊會給大家兩家店:Gallery MetropoleKirchhofer的折價卷

若在非折扣季,想要入手Longchamp的人,在這裡買到一定的量,除了退稅的8%之外,還會有額外8%的折扣,計算下來(總共折扣16%)會比德國和法國還要便宜一點點喔~

090-1.jpg

Hoheweg(赫艾維大道)的尾端,就是我們今日要用晚餐的Bernerhof餐廳。

外觀不起眼的小餐廳,進入裡面別有洞天。

091.jpg

本日的晚餐是瑞士知名的經典美食:瑞士火鍋料理。

只能說,太一非常對得起我們付的團費。

本日的晚餐由三種火鍋組成:Cheese火鍋、刷肉鍋、巧克力鍋。

 

Cheese火鍋湯底是按照傳統的方法用白酒熬煮的,再加入cheese加熱至濃稠狀,內含一些佐料如楊崇、大蒜等等。

搭配麵包撕成小塊或薯條用叉子沾cheese,味道還不錯。

 

相較於cheese火鍋,刷肉鍋的湯底則是以油來取代。

吃法是等整鍋的油都加熱均勻後,再把肉塊放入鍋中,烹炸至熟即可。

炸熟的肉可以搭配各種醬料如美乃滋、胡椒醬等等一起食用。

 

巧克力鍋則是由Cheese鍋改造而來的;將粒狀的巧克力放入火鍋中加熱融化。

可以搭配水果或麵包食用,比較像飯後甜點的感覺。

092.jpg

 

整體來說,這頓瑞士風味火鍋料理還算不錯。

 

雖然我不太喜歡肉類食物,也對於甜點沒有特殊偏好,但是能體驗當地的食物搭配表演來完成這頓晚餐,也實在是賞心悅目~

 

所以整體評價還算令人滿意。

 

093.jpg

今天晚上依然住宿GrindelwaldHotel Belvedere

 

看上面這張照片,我想團友們應該就知道我就是傳說中運氣很不好,沒有住到面山房間,反而是住到面向飯店的spa池和建築的倒楣人了!!!

094.jpg

是很倒楣沒有錯啊~

因為昨天晚上走到陽台上照相的時候,我就已經發現了!

 

可是我在行程中和行程結束後,一句抱怨的話也沒有說過。

不是因為我真的很大方或我不在意,而是我比較重視旅遊的感覺。

 

或許有很多人風景和房間的大小而忿忿不平,覺得自己受到了差別待遇之類的委屈感。

這些我都能體會,我也會很在意,也會比較,但我比較容易釋懷~

095.jpg

這天晚上,我站在自己房間的陽台上,偶然看見天上的明月,高掛在雪地的天空裡。

看到這樣的美景瞬間,所有的不平和憤怒都消失了~

 

不久前曾有ptt版友問我,他在參加德瑞團的時候發現全團只有自己是住在非面山的房間,所以覺得很憤怒,問我應該和旅行社求償嗎?

老實說,如果是我,我不會。

(事實上,我也是我們這團唯一住在非面山景房間的人)

要麼,當下就跟領隊反應,爭取自己的權益;要麼,就學著放下,開心地玩,回來以後再說。

千萬不要為了房間的大小而影響了自己旅遊的心情,風景照其實走到飯店的陽台上一樣可以看到,再不然可以詢問團友是否能借陽台給你照相?

再不然就買風景明信片就好了嘛……

 

當年在義大利的阿瑪菲海岸,別人的房間有大陽台和大浴缸;

我們的房間陽台小到只能站一個人,更別說浴缸了~

但我記得是我的房間一樣可以看到美麗的日出,雖然沒有辦法像別人一樣可以坐在陽台上喝咖啡等待日出;但我也一樣看到了那個早晨美麗的日出。

而我必須站在寒風裡看,和坐著喝咖啡看,不也是同一個太陽嗎?

難道宇宙還有另外一個太陽不成?

 

或許從小的家庭教育和後來選擇學醫的背景,讓我對房間的大小和風景這些事情很容易就可以釋懷~

釋懷的原因是因為我是來旅行的,旅行的目的是要看見那些美麗的風景,看見日常生活裡不能看見的視野,學著自原有的生活中釋放自己的情緒。

 

當我自己長年長時間在高壓又極度不友善的醫療界工作;

我學會了我自己的原則:記得美好的事物,盡量不讓不愉快的事情困住自己~

 

老話一句,旅遊業也是專業的一種。

 

如果你抱著你付了錢,所有人都要迎合你,還要有保障有最佳視野最大坪數的房間,那我只能說不好意思,我不能認同。

因為你的這種高需求和你付出的錢不成正比;就像搭飛機有經濟艙和頭等艙一樣,那麼或許你應該像頭等艙一樣,考慮多付一些錢買你要的保障,可能比較符合你的期待~

 

100.jpg  

用最後的這張照片揭曉少女峰火車下山時,列車長送的禮物:牛奶巧克力一片。這樣的小舉動,讓我覺得這真是美好的一天~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段話:

如果看見山時,你在山之外;看見河流時,你能在河之外;就如同你能練習觀照你的痛,你在痛之外;觀照你的恨,你在恨之外,你便能開始自恨及痛中解脫。

學習淡漠的看待哀愁,所有的哀愁都將被時間淡遠。它可以如煙,輕輕飄飄,慢慢移出你的生命,你的身體。最終一切只是一段記憶,在寬容的格子中被保存下來,美好的,留下:遺憾的,扔去或者書寫下來。

「人生的目的就是要盡力成為最好的人,希望能夠克服心胸狹窄、自私、論斷別人、嫉妒別人的傾向,學習饒恕和同情的功課。」──Beverly Eng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